5月27日至28日,全国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以“自强卓越、协同创新,以高水平共同体建设推动建强应用型高校”为主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伟带领对外合作处、人工智能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百余所应用型高校的书记校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大会通过了《高水平应用型高校联盟管理办法》,学校成功入选联盟理事单位,标志着学校应用型办学成果获得广泛认可。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应用型高校建设路径、AI赋能教育教学、应用型高校中国标准构建等前沿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强调,联盟的组建为后续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校地协同、教研共建等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学校始终锚定“建设区域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走产教融合、校地协同发展之路。同时,学校立足中国科技城区域产业优势,重点布局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与地方产业需求高度契合的专业群,着力构建“课堂在园区、实习即生产、就业联产业”的协同育人模式。下一步,学校将充分运用联盟这一全国性协作平台,深化与各成员单位的交流互鉴,持续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校地合作走深走实,聚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力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贡献绵师智慧与力量。